不想加班

羁绊(二)


       鹿晗看着黄子韬的背影,只等他走远了,在人群中再也辨不出分毫,才转身继续吆喝。 

       傻蛋从后边蹦出来,敲了鹿晗一记栗子:“哎哟我的鹿哥!”鹿晗头也没回,没好气地嚷:“滚滚滚,哪里凉快去哪里!” 傻蛋追着鹿晗,也嚷:“鹿哥,那傻瓜还真听你的!”

       鹿晗这才回头,把水灵灵的圆眼睛瞪得大大的,还带着怒意:“你才是傻瓜,你不就是叫傻蛋吗!”傻蛋见鹿晗生气了,笑得邪兮兮的:“我叫傻蛋是为了好养活,但是那家伙却是个真傻瓜!” 

       鹿晗听了,心下想,后面这话倒说得没错。傻蛋看着鹿晗不自觉勾起的嘴角,心里嘀咕:“你也是个傻瓜,就是——不知道是个真傻瓜,还是个假傻瓜。” 

    



  鹿晗认识黄子韬虽然是这两三个月的事,但是知道黄子韬这人,可有好久了。 



      那时鹿晗还不是卖报童,在北平城跟着二哥“跑买卖”。这是二哥的叫法,鹿晗是跟着二哥跑买卖的第二批男娃子里面生得最好的。每天晚上收工了,二哥都会在分完钱休息的时候吸上一大口水烟,满足地感叹:“你们啊,还是不如黄子韬。那家伙生得真绝了,化了妆,又媚又纯,又纯又媚,没一个跑掉的。一天抵我们现在好几天的。” 

      黄子韬是最早跟着二哥跑买卖那批人里的。鹿晗对这个媚到能进大帅府的黄子韬很感兴趣,很想亲眼见见。 

      终于,三个月前,他遇到了黄子韬。 

      那次鹿晗选了二哥的化妆间里那顶棕黄色的大波浪卷发,为了看起来洋气,鹿晗用上了自己新买的贝雷帽,化了妆,活脱脱一个留洋回来的小妞。鹿晗一边整理着帽子一边嘟嘟囔囔地对二哥说:“说好,干完这票我就不干这行了。”二哥看了他一眼,也洋气地给鹿晗比了个OK。 

      鹿晗跟着二哥在巷子里揽着了生意,扶着“新买卖”,把高跟鞋蹬得比天响地上了阁楼。跟着那个长得人模狗样的男人你推我往正快演不下去的时候,门终于被推开了。 

      鹿晗猛一抬头,来得却不是二哥,是个高个子穿着制服的小兵。

      只听那小兵叫道:“哥!大帅叫你回家去!”在鹿晗身上蹭的那双咸猪手猛得停了下来,那人呆呆地说:“行。回家去。” 

       鹿晗把假发给捋好来,才看到二哥讪讪地杵在门口。那人已经走了,小兵却还没走。鹿晗担心被抓进去,半躺在床上,连衣服都不敢理,直直地望着小兵,眼睛里都是细碎的惊恐。 

       小兵深深地看了鹿晗一眼,转身朝向门口的二哥。只听到小兵冲着二哥说:“好久不见。” 迷迷糊糊听他们聊了几句,鹿晗才知道,这位就是那个飞黄腾达的黄子韬——长得不够媚啊,倒是端端正正的,真的像个兵。

         “这行现在不安全。”黄子韬正跟二哥聊着,“这回你还碰到了我哥,给大帅知道了可别把你关进牢里去。”二哥笑着点头,像个鹦鹉似的一直说“是”。黄子韬又一本正经地掏出一沓钱说:“这钱是我攒的,你拿去用,最近别在这附近转了。” 

        等二哥接过钱,黄子韬又看了一眼已经穿好衣服的鹿晗:“不是说了不找女孩子么,怕小姑娘不安全。”鹿晗火气蹭的就上来了,他把假发一扯:“你才是小姑娘!” 

      黄子韬忙红着脸给鹿晗道歉,捡了鹿晗弄掉的贝雷帽递给他:“不好意思,我认错了。是你生得太好看了。”鹿晗还是瞪着他。二哥一边数钱一边乐不可支地调侃:“人家鹿晗这可是最后一票,一分没捞着,你是不是得对人家负责?” 

      黄子韬愣了一下,又直愣愣地看着鹿晗,居然还点了点头。 

      鹿晗白了一眼黄子韬,戏谑到:“可别,我干这行可我不像你一样,我是真不好这口,我大老爷们一个也不用你对我负责,这次算我倒霉。”

      说完他就蹬着高跟鞋走了。

评论(2)

热度(25)